MYXJ_20180330230114_save.jpg
 

今天難得想跟大家聊聊嚴肅的時事議題。

狄鶯和孫鵬的18歲兒子日前在美國因涉嫌威脅掃射學校遭逮捕,最重可能面臨五年刑期,引起各界譁然,狄鶯第一時間護子心切回應:
「兒子只是開玩笑說『我會開槍喔』,沒想到兒子同學的老師竟會當真報警!」

 

當然狄鶯這樣的回答已經顯見家庭教育「問題很大」,不過評論這一家子的言論已經夠多,我想爸媽們更想知道,我們可以怎麼做來避免自己的孩子將來也誤闖禁區成為社會問題製造者?

 

我們先來看看當初狄鶯兒子是怎麼跟美國高中同學說的。

 

51日不要到學校,因為我會帶著武器來,並在學校開槍!沒啦,我只是跟你開玩笑。」

 

不管這段話是真的在預告犯罪,又或者只是「白目開不好笑的玩笑」,這一段話都可以看出狄鶯兒子缺乏對生命的「尊重」和「同理心」

 

不把他人的生命當一回事,才會輕易說出要「殺」了大家這樣的話,因為沒有對身邊的人的同理心,所以不關心所處環境社會正處於聞槍色變的恐慌,還火上澆油。

 

一個把李昌鈺當偶像,夢想成為美國警察執法的人,應該懷抱的是保護大眾的英雄夢,而不是開玩笑想成為人人懼怕的恐怖份子!

 

那麼身為爸媽的我們到底該如何引導孩子學會對生命、對人的「尊重」和「同理心」?

 

我的作法是,帶孩子去認識從事「3K(實際上是3DDirtyDangerousDifficult )行業的人,或最簡單的,帶孩子去逛傳統菜市場吧!

 

我帶小葵(3y)去傳統市場未必買菜,其實只是想讓她觀察辛勤工作的人們的樣子。

 

MYXJ_20180330225904_save (1).jpg

 

像是到賣魚的攤位,看到正在剖魚腹清內臟,我會要她靠近點聞聞腥味,告訴她賣魚的阿姨每天都要聞,還要碰看起來有點可怕的內臟血水,冬天很冷的時候手也還是得常常摸冰塊處理魚鮮。

 

到熟食攤,我會要她觀察正在炸物的叔伯姨嬸工作上有什麼特別辛苦的,像是太陽很大很熱還是要面對高溫炸物,也要小心不要燙傷。

 

到水果攤就要她去找出她喜歡的水果,告訴她這些水果都是農民很辛苦花很久時間才種出來,然後有送貨員載過來,擺攤的叔叔阿姨搬出來一顆一顆擺好大家才能這麼方便買回家。

 

MYXJ_20180330230040_save.jpg

 

除了逛傳統市場,走到哪其實都可以機會教育。

 

遇到警察就跟孩子分享警察的甘苦,看到工人修馬路就讓她在旁邊看一會,了解工人全身弄得髒兮兮就是為了讓人車行走更安全,經過垃圾車一定要帶她去聞聞垃圾的酸腐味,讓她知道就是有這些清潔員每天忍受臭味工作,才能讓我們家不用成為垃圾山。

 

最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去跟這些辛苦幫助我們、讓我們生活變得舒適美好的辛勤工作者說聲「謝謝」。

 

當孩子懂得感謝身邊認識或不認識卻都為自己生活付出的人,對人有所「尊重」、有「同理心」,那麼孩子就不會輕易說出「要帶武器到學校屠殺」這樣的「玩笑話」!

 

不要只帶孩子到乾淨、舒適的地方,不要讓他們只是養尊處優,不要讓他們不食人間煙火,帶他們近距離去看各行各業的人如何辛勤工作,鼓勵孩子也成為為他人美好生活付出的人。

 

願你我孩子遠離中二,至少,別成為另一個「鄭捷」、「狄鶯兒」。

 

MYXJ_20180330185123_fast.jpg

 

arrow
arrow

    主播王又冉小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