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去淡水出遊,回程在捷運上,

 

原本坐在博愛座的小葵(2y8m)看到一對老爺爺老奶奶走進門,

 

馬上跳下座位說位子要讓老爺爺老奶奶坐,

 

不僅老爺爺老奶奶直呼好乖,過來摸她的頭,

 

也讓身為媽媽的我在旁邊看了既感動又驕傲,

 

在臉書PO出後,很多人問我怎麼教的?所以想說來分享一下。
 


 

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機會教育,還有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當然,當孩子開口問,就解釋給她聽,不要擔心她聽不懂,

 

因為孩子真的比我們想像中聰明很多,而且他們都會默默記在心底。

 

在小葵讓座前,她很好奇博愛座上的圖案是什麼意思?

 

當時我除了告訴她上面顯示哪些圖案代表的人會需要博愛座,

 

也跟她說: 其實,所有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坐椅子,

 

像她和我健健康康,沒有不舒服,就要「幫忙照顧」身體不舒服的人。(小朋友都超愛「幫忙」的)

 

所以在過了幾站後,她看到老爺爺老奶奶進門,第一個反應就是讓座




 

但很多孩子(大人也是)並不是知道了,就會做的。

 

要觸發孩子自發性去幫助人,

 

最重要的是「同理心」的養成,

 

這就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累積。



首先,要讓孩子知道:

 

自己在生活當中無時不刻受到了很多人照顧,

 

所以才能過得開心幸福。




 

像是走在路上看到修馬路,我就會跟小葵說:

 

「馬路壞掉了,工人叔叔在幫忙修理,

這樣車子經過才不會危險,我們也才不會跌倒受傷,所以要謝謝工人叔叔。」


 

我也會帶著小葵到施工人員面前,要小葵跟工人叔叔說:「叔叔辛苦了!」


 

每次看小葵靦腆地說出感謝,工人叔叔驚喜地笑著,我就覺得這樣的畫面很美好。


 

同樣的,看到郵差叔叔送信、清潔員收垃圾、警察叔叔阿姨巡邏

 

我都會跟小葵介紹這些職業的工作內容外,

 

也會讓小葵知道每個行業的辛苦,還有「幫助」了我們什麼。

 

讓小葵知道,我們平常受到這麼多人的照顧,生活才能安心便利,

 

當然也會讓小葵時不時就上前去說聲「辛苦了」、「謝謝」。


***
 

所以,小葵在路上看到行動不便的人,我問她要不要上前幫忙,她會很樂意。

 

看到其他小朋友哭,她會主動上前去秀秀;

 

玩沙的時候,看到不認識的小姊姊咳嗽,她會問「妳怎麼了?」,然後起身過去輕拍對方的背;

 

看到消防車和救護車呼嘯而過,小葵也會幫它們喊加油,因為小葵知道它們是要去救人的!


***
 

相較於孩子聰明與否,一個溫暖善良的孩子對社會會帶來更良善的循環。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生活在一個充滿愛的社會。

 

那麼,就讓我們的孩子,先成為能夠「給予愛」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播王又冉小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